放假了 乡村学校少年宫应该做什么

   

    自2011年以来,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从点到面,覆盖面越来越广。目前全国已建成25000多所,2000多万农村孩子从中受益,他们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在少年宫里学习特长,感受文化,家长们也乐于将孩子们送到少年宫去。 但因管理制度和经济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乡村学校少年宫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师资匮乏、活动单一、使用频率低等等问题逐渐凸显。暑假来了,农村的孩子们是不是第一时间想到去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又是否准备好?如何让乡村学校少年宫不只是看起来很美,始终是一个舆论关注的话题。

 

  

     理想状态:暑假选择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三大好处

 

    ·这里玩耍很安全

     对于城市孩子来说,暑假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夏令营,或者跟父母外出旅游……但对于广大农村孩子而言,漫长的暑假将怎么过?因为缺乏成年人的有效监管,各种不安全因素环绕在这些农村孩子周围,乡村学校少年宫有效弥补了农村儿童娱乐设施稀少的一个缺陷,选择这里,有老师的看护,有各种适合孩子们的娱乐活动,孩子们更安全。

    ·这里活动很有益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里,农村的孩子们可以跟城市的小伙伴们一样享受到的各种先进设施设备,能享受到“少年宫”教师的辅导,可以在那里学剪纸、学跳舞、学音乐、做手工等等,各种各样的活动自由选择,尽情娱乐学习,广大农村孩子不仅让获得了更多知识,学习更多特长,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走出了家门,和同龄人获得了更多的沟通、交流,特别丰富了留守孩子们暑期的枯燥生活,为孩子们的全面、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这里家长很放心

    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老师志愿者尽心尽力的看护教导,家长们何乐而不为。

 

 事实差距:某些乡村学校少年宫只是“看起来很美”

   

    ·家长孩子们根本不知道乡村学校少年宫,知道了,去也很麻烦

    这是最令人痛心的一个事实,因为宣传的力度不够,乡村学校少年宫本身覆盖面很窄,影响力也不大,农村很多家长根本不了解乡村学校少年宫,甚至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存在,又如何会想到将孩子们送到这里?另外,即使知道了,因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数量有效,现实地理交通条件的限制等等,一些农村儿童去一趟很不容易,也就不去了。

    ·资金制约,师资匮乏,根本没法开展活动 

    当前,农村师资队伍极其匮乏,成为束缚少年宫发展最大的瓶颈。因为资金的制约,很多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师资力量并不强大,很多活动要依托志愿者来进行,这就不可避免的导致少年宫活动零散、不规范、甚至经常断档等等。另外,乡村少年宫耗材年年减少,教师补助偏低,基本维护也需要花钱,资金跟不上,活动自然也无法开展。暑假期间,孩子们的需求增加,但某些乡村学校少年宫有心无力,甚至根本无心组织,只剩下好听的名声而已。>>

    ·组织不力,设置随意,孩子们根本没兴趣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出现了两种值得关注的现象:有的基础差、经济薄弱少年宫只是象征性地开设了舞蹈班、书画班、音乐班、微机班,内容和平时上学所教内容大同小异,用家长的话就是:看着孩子玩!课程设置趣味性不高,孩子没兴趣。与之相反的是有的乡村少年宫所在镇经济实力强,不惜投入,从“大城市”请来一些“专家”级的老师,开设了收费的美术班、乐器班……档次是很高的,但让大多数农村孩子望而生畏,甚至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敢进少年宫了。这两种现象都违背了建设乡村少年宫的初衷,走了样,变了形。>>

    这些问题的出现,导致乡村少年宫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不但让乡村少年宫建设流于形式、造成资源浪费。 >>


让理想照进现实:暑期,乡村学校少年宫可以这么做

   

    ·教师不够,请志愿者

    不妨以招募志愿者的形式补充师资队伍,技艺高超的民间艺人,当地热心的文体骨干,以及放假回乡的大学生志愿者,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都能为乡村少年宫添柴助力,真正为农村孩子创设精彩有益的暑期课堂。

   ·暑期不关门,正常运转

    乡村学校少年宫,不能因学校放假减少开放,更不能就此关门,像许多学校操场等各种设施那样,铁将军把门,将孩子们拒之门外。反倒要比平时更加上心。因为平时正常上课期间,孩子以书本学习为主,教室是主阵地,少年宫只有配角的作用。假期不同了,主阵地没有了,少年宫成了不是唯一也是不可多得的可选的场所,这时配角就要代替主角发挥作用了。任何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想法,都是对少年宫作用的低估,都是对少年宫职能的偏见。 >>
    ·精心设计本土特色活动
  在少年宫传统的活动内容上,增加更有深度、更为新颖、更具引力的内容,使其成为一个难以抗拒的磁场,借此吸引更多的孩子。比如在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延请专业老师开展书法、器乐、舞蹈、棋类、绘画技能培训以外,同时开展带有民间地域特色如腰鼓、老腔、说唱等形式的文体活动,传承民间文化遗产,为孩子搭建学习展示的舞台,提高他们的自信。 >>

    ·积极联合社会资源

  社会要加大对乡村少年宫的支持,特别是硬件方面的支持,不能使少年宫五脏皆虚徒有虚名。少年宫也要创新工作,可以和当地博物馆进行联姻,嫁接他们的优势。比如请他们举办流动展览,通过展板和实物,让孩子学习历史文物知识;不出家门,也能对祖国的灿烂文化有所认知。而且,博物馆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是其他非专业机构无法具有的优势。和少年宫嫁接合作,就能使这个优势不断放大,取得前所未有的效果。 >>

 

      结束语

 

    初衷虽好,重在实效。暑假里,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吸引更多农村娃,成为孩子们的最佳去处,显然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设计更多更有趣的活动,请更多更专业的老师,建立更长效的运转机制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选择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理由,唯有如此,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能真正成为农村孩子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而这,不仅是乡村学校少年宫在这个暑假里的职能,更是它一以贯之的责任:因为不是一个临时的管理场所,更是孩子们成长圆梦的希望所在。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