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重奪全球創新指數亞洲桂冠 中國排名大幅上升
2014年07月21日 07:20:26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今年亞洲地區只有香港和新加坡入選了“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其中新加坡的創新指數重奪亞洲桂冠。

  在今年的評比中,中國和俄羅斯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中國跨越了6個名次至第29位,而俄羅斯則跨越了13個名次至第49位。

  據悉,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經濟體仍然是瑞士,前十名依次是英國、瑞典、芬蘭、荷蘭、美國、新加坡、丹麥、盧森堡和香港。

  參與評比的專家認為,今年所有名列前茅的國家,都明顯在創新方面兼顧到“生態平衡”,無論是在商業氣候、商業復雜程度以及創意與培養年輕一代等方面,都採納了創新的政策。

  據悉,新加坡在該項排名中一向表現優異,2011年和2012年都排在第3名的位置上,2013年則下滑至第8名的位置,今年則又上升至第7名的位置。

  新加坡在創新方面的投入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其中在“商業復雜程度”方面排名第一;在“人力資本與研究”和“基礎設施”方面排名第二;在“市場復雜程度”方面排名第四;在“機構”方面則排名第六。

  與此同時,新加坡在産出方面則明顯遜色,在世界排名第二十五位。其中“知識與科技産出”排名第十三;創新産出則排名第三十三。由于投入和産出差距太大,所以新加坡在全世界的創新效率非常低,排名第110名。

  另外,新加坡相對遜色的領域還包括政府在教育方面的開支(排名第111位);通信、電腦與資訊服務出口(排名第96位);國內居民商標申請(第82位);印刷與出版産能(第73位)。

  此項排名是由英士國際商學院、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以及美國康奈爾大學,在對全球141個國家和地區經濟體在創新能力方面的表現進行了綜合衡量和對比以後做出的。 (記者 陶傑)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74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