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電信業將引進更多競爭者
2014年04月23日 09:48:38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4月23日報道,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近日展開公共咨詢,就如何吸引更多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簡稱MVNO)進軍電信市場向民眾徵求意見。新加坡電信市場有望出現更多競爭業者,讓手機用戶從更低廉的價格和更具創意的服務配套中受惠。

    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不同于全方位的電信公司,他們不擁有無線射頻頻譜(radio frequency spectrum)使用權,但卻可以向電信公司批量購買通話時間或服務,重新包裝後在自己的品牌下出售給消費者。

    新加坡資信局請公眾和業者提供看法,探討如何設定條例或獎勵措施,鼓勵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進場。該局發言人説,希望通過此舉“為電信市場注入更多競爭,以降低價格和帶來更具創意的服務,同時也更好地服務小眾市場。”

    在英國和荷蘭等起步較早的國家,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在市場所佔的份額均超過10%。這些國家的經驗也顯示,這類業者進場後能降低流動電話服務的費用。

    各國通過不同方式鼓勵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進軍市場。有的規定電信業者必須與這類經營商分享無線射頻頻譜,有的在競標頻譜時,給那些願意與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分享頻譜的電信業者更多獎勵。

    新加坡目前也有四個規模較小的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例如PLDT和Ztar Mobile。他們主要服務新加坡的外籍女傭或勞工,讓他們在打電話回家時支付較低通話費用。不過這些經營商的服務范圍很小,只有約8萬名用戶,佔新加坡市場份額約1%。

    2001年曾進駐新加坡的維珍流動(Virgin Mobile),也採用流動虛擬網絡的經營模式,不過營業不到一年就退出市場。

    新加坡資信局會探討各種可行的做法促進更多流動虛擬網絡經營商進場,同時也會繼續開放選擇,讓有興趣的業者成為第四家全方位電信公司,為目前只有新電信、星和和第一通三足鼎立的電信市場注入更多活力。

    另一方面,資信局也在公共咨詢中,就中長期的無線射頻頻譜資源分配、時間框架徵求各方意見。該局也希望,在這輪頻譜分配中,將新加坡計劃展開的易構網(HetNet)建設考慮在內。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22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