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印尼軍艦命名事件再起波瀾 印尼軍方出面道歉
2014年04月17日 13:16:20  來源: 國際線上專稿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今年2月,印尼國民軍宣布,將以兩名該國海軍陸戰隊員的名字來命名剛從英國訂購的軍艦,由于這兩名軍人涉嫌在1965年制造了新加坡烏節路爆炸,新加坡方面對此表示強烈抗議。15日,印尼國民軍總司令穆爾多克在接受新加坡亞洲新聞臺的採訪時,就此事件向新加坡表示了歉意。

  今年年初,印尼從英國訂購的三艘護衛艦陸續交付使用。按照慣例,印尼海軍都會以在戰鬥中犧牲英雄的名字為新的軍艦命名,希望能繼承他們的遺志。而印尼海軍對第三艘軍艦的命名卻引發了新加坡方面的嚴重關切,因為這艘名為奧斯曼哈倫的軍艦是以兩名曾在新加坡引爆炸彈的印尼海軍陸戰隊隊員的名字而命名的。這兩名軍人1965年因在新加坡烏節路麥當勞大廈引爆炸彈,造成3死33傷。這兩名軍人隨後被新加坡方面處以絞刑。

  事情剛發生的時候新加坡方面不論是從高層,還是民眾間都發出了很多不滿的聲音,但是因為印尼方面態度比較強硬,覺得對自己的軍艦命名是軍隊內部的事情,他國無權幹預,所以此事不了了之。但是上個月在印尼舉辦的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會上,兩名打扮成烏斯曼和哈倫的印尼海軍闖入會場,新加坡代表團成員看到之後憤然離席,並取消參加本次對話會。這樣一來,幾個月前的命名風波又浮出水面,而這樣直接的挑釁,還是令新加坡無法接受。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印尼國民軍總司令穆爾多克接受了新加坡媒體的採訪,並作出了道歉。穆爾多克的道歉也非常誠懇,他一再強調,印尼對軍艦的命名並無惡意,也沒有想到會因為此事傷了和新加坡的和氣。但是,穆爾多克也表示,該艘軍艦不會因為此事而更名,因為軍方對軍艦的命名早在2012年12月就已經完成了。

  兩國矛盾的真正原因在于如何看待這一事件。新加坡方面認為,印尼軍人制造的爆炸是針對民眾的,而且造成了大量的人員傷亡,用兇手的名字為軍艦命名,將會撕開歷史的傷口,特別是對遇難者家屬極大的不尊重。而印尼方則肯定的認為,這兩位在印尼和馬來西亞衝突時期被派去新加坡的軍人為國捐軀,是印尼不能忘記的英雄,以他們的名字為軍艦命名理所應當。

  因為穆爾多克是在15日剛作出道歉的,目前還沒有看到新加坡對該道歉的回應。但是這樣的爭吵只是片面的現象,兩國在軍事上的合作還是日益緊密的。穆爾多克表示,印尼軍方一直在努力加強和新加坡的合作,包括邀請新加坡參加了剛結束不久的科摩多海軍演習。穆爾多克説,印尼和新加坡同為東盟成員國,有著相同的需求和目標,相信兩國和兩軍關係將在誠實、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日益牢固。(記者 朱福寧)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401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