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青島與新加坡:緊密牽手(圖)
2014年04月17日 07:18: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青鋼集團與新加坡昂國集團的合作項目

  青鋼集團與新加坡昂國集團的合作項目

  “青島區位優勢明顯,自然環境、商業環境良好,未來發展前景更加廣闊,希望青島與新加坡進一步加強經濟交流和合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4月13日,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來青島與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李群會談時表示。

  青島與新加坡早已互動頻繁。中國新加坡商會山東分會日前在青島成立,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政務部長、新加坡—山東經濟貿易理事會聯合主席張思樂赴青島出席了成立大會。跟隨著他而來的還有新加坡政商界28人組成的代表團,他們將在青島展開廣泛的考察,並就青島與新加坡的各個合作項目進行深入洽談。密集交流互訪開啟了青島—新加坡更深層次的合作大幕。

  已是合作老朋友

  “青島處于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正積極搶抓國家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機遇,加快打造‘一路一帶’綜合樞紐城市。新加坡與青島的合作空間廣、潛力大,中國新加坡商會山東分會的成立,將為魯新兩地交流合作架起新橋梁、聯起新紐帶、推動新發展。”青島市市長張新起在中國新加坡商會山東分會的成立大會上如是致辭。

  “新加坡是最早參與中國對外開放的國家之一,有先進的管理經驗、發達的服務業,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這與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要求高度契合,在中國對外合作中具有十分明顯的優勢。”商務部亞洲司司長陳洲表示。

  沿海開放、港口、工業、海洋、旅遊……相同的資源稟賦,讓青島—新加坡之間合作默契、潛力巨大。自上世紀90年代初新加坡—山東經貿理事會成立以來,青島與新加坡的經貿活動日益密切。青島嘉裏植物油、萬邦集團投資的大亞物流、青島第一百盛、青島東元精密機電、青島國敦大酒店等都是新加坡在青島的投資項目。

  除了“引進來”,向著新加坡“走出去”的青島企業也收獲頗豐。1999年“走出去”的青建集團從最初的幾支工程隊成長為新加坡最大的建築地産物流綜合性公司,獲得了新加坡環保建設領域最高獎—“綠色建築標誌金獎”、新加坡建設局“建築卓越獎”和“建築生産力項目金獎”等多項榮譽。

  自去年1月起,從青島到新加坡的直飛航線“酷航”正式恢復開航,每周3班、6個多小時的航程,帶來了山東唯一一條往來新加坡的直飛航線,為青島與新加坡的經貿往來“插上了翅膀”。

  截至2014年1月,新加坡累計在青島投資項目420個,合同外資24.16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14.43億美元。青島對新加坡核準投資項目32個,投資額3.22億美元。新加坡已成為青島城市發展不可替代的經貿合作夥伴。

  借新項目敘舊情

  去年10月,張新起率青島市代表團出訪新加坡期間,考察了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凱發集團、騰飛綜合科技園,伊頓國際教育集團、聖淘沙環球影城、郵輪母港、葉水福冷鏈物流、地鐵等項目,推動了五個重點項目現場簽約,取得了豐碩成果。

  “改變單純園區合作這樣的幾何面積較小,邊界清楚的發展模式,探討一座城市立足全域范圍對新加坡所有資源全方位開放和全領域合作。”張新起在會見張思樂時指出,希望新加坡企業界能在青島新機場、港口、軌道交通、郵輪母港等項目建設以及科技、人才、教育、金融、國企改革等領域尋求更多合作的機會,使新加坡的資源與青島的發展需求相對接。

  這一想法,得到了新加坡方面的積極回應,張思樂表示,“青島在山東的發展中處于領先地位,我跟上一任新加坡山東經貿理事會的主席一樣,來的第一站都是青島,青島優良的投資環境和美好的發展前景,讓新加坡各界對青島充滿了濃厚的興趣,希望青島與新加坡未來能在更多領域擦出火花。”

  目前青島國際膠東機場與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合作正在積極的推進,新加坡樟宜機場已數次前赴青島,與膠東國際機場建設集團、青島航空、南山集團等單位就膠東機場設計規劃、新空港物流園合作、飛機維修、航空業務培訓等方面進行了廣泛交流,部分項目已經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外,青島鋼鐵集團與新加坡昂國集團高爐水渣、鋼渣資源化綜合利用及奈米技術應用開發項目已經簽約;新加坡凱發集團與青島合作的中新水科技園項目、青島與新加坡騰飛集團的綜合科技園區合作項目等也在積極推進之中。

  合作在來往中加深,澆灌出互利共贏的美麗果實。“近年來,青島市無論是引進新資還是對新投資、貿易都取得了突出成就,青島與新加坡的合作在全國同類城市中比較突出。”對于青島市與新加坡的經貿交流工作,中國駐新加坡公使銜參贊鄭超給予積極評價。

  增加共同興趣點

  30年,讓新加坡成長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數據顯示,新加坡利用其處于東南亞中心的地理位置,吸引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的財富,500多家資産管理公司在新加坡開展業務。關注財富管理的新加坡,與青島有著同樣的興趣點。

  今年新年伊始,青島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正式獲國家批復。經國務院批準,中國人民銀行等11個部門聯合向山東省人民政府下發《青島市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全國首塊以財富管理為主題的“金字招牌” 花落青島。

  “在現代服務業方面,對標新加坡,發揮並利用好新加坡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平臺作用,積極引進新加坡專業服務機構。”青島市副市長劉明君表示。

  專家認為,作為全國重要的經濟中心城市,青島的經濟總量在全國城市中處于前十位,經濟發展後勁和活力十足,區域經濟輻射帶動作用不斷提升,有利于財富管理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事實也證實了專家的判斷:正在規劃建設的青島金家嶺金融新區在兩年多的時間裏,實現了金融機構數量、金融財稅貢獻、金融載體面積的三個“翻一番”。

  此外,青島在新加坡設立的全球第一個境外“青島工商中心”已經于本月完成注冊,將于上半年展開工作。

  説到青島境外工商中心的設立初衷,青島市商務局局長馬衛剛表示,“對于‘走出去’的青島企業,境外工商中心將提供更為廣闊的經濟合作資訊和渠道,打造一個原料、資金、技術、人才、政策等資訊和要素更加通暢流動的境外投資新版圖。對于想進入青島的新加坡企業,幫助解決境內外文化差異、提供相關政策咨詢、投資並購資訊、尋找商業夥伴、進入當地市場以及開拓銷售渠道等,打開的是一扇雙向聯通和服務的窗口。”

  正如李群設想的那樣,“以世界眼光謀劃未來,以國際標準提升工作,以本土優勢彰顯特色”,已成為青島這座城市走向國際所遵循的“坐標”,而青島選擇與新加坡合作,正是精準找到了自身的“坐標”。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99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