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錢小軍:企業社會責任實踐應“指哪打哪”
2014年04月17日 08:46:05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4月15日電(記者 吳婷) 企業社會責任(CSR對很多中國企業來説,並不是陌生的話題。在監管部門和各個協會的推動下,很多中國企業,尤其是國企和上市公司會定期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但另一方面,學者指出,沒有統一、前瞻性的規劃,對CSR認識偏差等問題也普遍存在。4月11日,在清華大學與新加坡管理大學聯合主辦的“城鎮化與城市治理”國際論壇上,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錢小軍接受了新華網新加坡頻道專訪。在她看來,目前很多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實踐往往是“打哪指哪”而非“指哪打哪”,缺少係統性規劃,同時缺乏對員工等企業內部利益相關者的關注。

    圖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錢小軍在新加坡管理大學-清華大學“城鎮化與城市治理”國際論壇上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國企業近年來的企業社會責任實踐工作?

    錢小軍:中國很多企業慈善方面做的還不錯,像希望工程、自然災害的捐款。還有一些持續性的捐助,例如跟蹤某一類弱勢群體、參加地球一小時等等這樣的活動,但是從學界來看,我們所提倡的CSR和企業的理解還是有偏差的。

    近年來,由于政府、行業協會的要求,很多企業開始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在這點上,不論這些報告的品質如何,我一直認為,有比沒有要好。因為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或者是可持續發展報告,本身就是一種動力。企業要寫這個報告,就必須去找可以寫進去的素材,推動他們去主動做一些事情。但從另一方面來説,這些報告更像是好人好事的羅列,沒有持續、係統性的規劃。慈善捐款並不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全部。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是,企業應該利用自己的特長去幫助解決社會問題,社會責任實踐應該包含在企業的發展戰略中,而不是一次性、不可持續的資金投入。  

    新華網:相對CSR,目前還有一個比較新的提法CSV(創造共用價值),業內對此有何認識?    

    錢小軍:CSV是近年來由西方學界提出的一個概念,實際上就是中國傳統商業文化裏講的義利共用,即企業可以通過創造共用價值,在推動社會進步的過程中獲取自身發展。企業獲取利益和幫助解決社會問題並不是矛盾的,二者之間可以是互相推動、良性迴圈的   

    以去年我們調研的一家大型跨國企業為例,這家企業有一塊業務是醫療器械。從企業拓展市場、增加市場佔有率的角度來講,肯定是希望賣出更多的高價儀器和設備。但根據前期的市場調研,這家企業發現,在中國一些大型儀器只能在大中型城市配備,一方面是由于設備造價很高,在一些小城市、城鎮以及農村地區很難普及;另一方面,實際上很多初步診斷不需要這麼精密的儀器。

    所以後期這家企業的研發部門針對這一市場特點,開發了一些小型的攜帶型儀器來滿足農村及小城市、城鎮的需求。這就是一個很好的CSV案例,企業通過自身的專業知識來幫助解決社會問題,同時也從中盈利。近年來在國內,我們也希望通過一些好的案例來激發中國企業,將社會責任和它們的商業戰略融合在一起,實現利共用。  

    新華網:證監會、交易所近年來一直在推動上市公司去發布社會責任報告或可持續發展報告。這些報告的品質如何?主要問題在哪?有何指標去考量這些企業的社會責任實踐?

    錢小軍:目前國內企業發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係統的規劃,往往是“打哪指哪”而不是 “指哪打哪”,沒有前瞻性。好的社會責任報告書,不僅應該告訴大眾,企業今年在社會責任實踐方面做了什麼,更應該説明企業未來一年或者幾年的規劃。很多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報告目前都存在缺乏長遠、持續規劃的問題,每年都在重復過去做過的事,願意多做就多做,不願意就少做或不做。同時,也缺乏一些自我審視的內容,例如企業在什麼地方還做的不夠,希望明年有何改進等,沒有自我監督和自我激勵的意識。

    另外,目前中國很多企業還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即企業社會責任都是向外的,沒有向內的。沒有對企業內部的利益相關者做出足夠的關注。例如員工的安全保障,我們現在大部分企業沒有意識到員工安全也是社會責任。這都是未來需要改進的地方。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92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