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矮子外交”貽笑世人

2014年08月02日 08:43:54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2月8日,俄羅斯索契,普京帶著寵物狗Yume會晤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向Yume微笑示好。Yume是一只秋田犬,于2012年由日本官員贈予普京,名字的意思是“夢”。俄羅斯媒體報道,見到Yume後,安倍用俄語説了一句“好狗”,普京回答説:“但它有時候也咬人。” 圖片來源:中新網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因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決定跟隨美歐對俄羅斯追加制裁。至此,安倍政權“苦心”經營多時的對俄外交面臨功虧一簣的危險。日本這種看美國臉色行事的“矮子外交”貽笑世人,難有前途。

    2012年12月安倍再次當選日本首相後,致力于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誓言解決北方四島問題(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一直到今年2月,日俄領導人罕見地舉行了五次會談。尤其在索契冬奧會期間,安倍不顧美歐領導人抵制普京的意願前往索契,更是給足了普京面子。普京也同意今年秋天訪問日本,這引發外界關于俄日兩國解決領土爭端問題取得進展的預期。

    然而,安倍所有的改善日俄關係的努力最終因屈從美國的外交壓力而付諸東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月28日宣布對俄追加制裁措施,包括與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以及烏克蘭東部動蕩局勢直接相關的個人或團體在日本的財産將被凍結,對象包括俄政府官員和烏克蘭民間武裝領導人;日方將按照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最新決定,凍結對俄羅斯境內新項目的投資;限制從克裏米亞進口商品。

    日本更加嚴厲的制裁措施,引發了俄羅斯不滿。俄羅斯政府7月29日發表聲明稱,日本決定對俄追加制裁不友好、沒有遠見,日本這一舉動表明其致力于同俄羅斯發展關係的意圖是虛偽的。俄羅斯顯然對日本發展對俄關係的誠意産生懷疑。

    俄羅斯政府的駁斥背後是其外交判斷。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越是陷入外交僵局,安倍政府在美俄間的外交回旋余地就越小。在俄羅斯看來,“日本根本無力擺脫華盛頓的控制,無力實施符合本國根本利益的獨立政策。”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專家維克托•帕夫柳堅科認為,日本在制裁俄羅斯的問題上迎合美國,表現出其政治軟弱性。日本跟風美歐制裁俄羅斯,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導致今秋普京訪日計劃可能會泡湯,日本急切希望解決的北方四島問題也可能因此久拖不決。

    其實,這不是安倍第一次懾于美國外交壓力而遭致外交挫折。上月初日本決定部分解除對朝鮮的制裁,並放風稱安倍可能突訪朝鮮。安倍欲“先斬後奏”致使美國政府惱怒,並遭到美國國務卿克裏的外交警告。面對來自美國的壓制,安倍政府急忙“滅火”,改口稱“完全沒有考慮過首相訪朝”,從而表現出其外交矮人一等,受制于人的一面。

    日本一面盤算著做回“正常國家”,一面企圖“借美國大船出海”,找回昔日“帝國榮光”。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上,日本偶爾也挺起腰板與美國吵一吵,鬧一鬧,但在烏克蘭危機、朝鮮半島局勢等事關國際格局的重大問題上,美國一硬,日本立馬“矮”了下來,不敢越美國雷池半步。“矮子外交”舞終究難以跳好,弄不好不但顏面盡失,還會前功盡棄。(文/余申芳)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24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