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玩雙重標準,洋快餐的敬畏感去哪兒了?

2014年08月02日 08:43:54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上海福喜“過期肉”事件曝出,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一眾洋快餐,在這個夏天被揭出“舌尖上的醜聞”,輿論一片嘩然。一貫標榜嚴格執行國際標準的“洋快餐”,緣何一而再、再而三地辜負中國消費者的信任,他們對中國市場的敬畏感去哪兒了?

    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洋快餐在中國發展的黃金年代,他們給中國餐飲業帶來新標準,不僅僅提供讓人們果腹求飽的快餐,更是“把顧客當上帝供奉”的地方:與國際接軌的食品採集和加工流程,成熟、高效的管理體系,時尚、幹凈、自由的餐飲環境。他們讓中國消費者感受到的,是快捷、舒適的餐飲方式,更是撲面而來的安心和體貼。

    然而,近年來洋快餐卻跌下神壇,在中國市場屢曝食品安全問題。2005年,肯德基新奧爾良烤翅發現“蘇丹紅1號”;2012年,肯德基、麥當勞陷“藥雞門”,使用的雞肉“抗生素殘留”超標。2011年,日式快餐味千拉麵湯底是濃縮液勾兌而成,涉嫌虛假宣傳。據《法制晚報》報道,2010年至今的5年裏,至少發生17起在華洋快餐的食品安全問題。

    相比之下,這些洋快餐在歐美及其本土,曝出的食品安全醜聞,則要少得多。究其原因,是洋快餐在華玩起了“雙重標準”。這次被曝光的美國福喜集團,是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一眾洋快餐的食品供應商,在全球17國擁有50多家食品加工廠。媒體證實,福喜公司在歐美和中國市場的標準迥異。福喜在歐洲執行的標準和規范最多,十余個項目中,中國僅涉及兩個。用X光檢測食品中的異物,化學農藥用品安全使用規范等食品安全規范,完全與中國市場無關。

    有媒體説,洋快餐敢玩雙重標準,是國人盲目崇洋媚外,給了洋快餐可以傲慢的錯覺。筆者認為,這種論調,若是放到其發展的黃金時期,尚有些道理。但而今,隨著中國全球化、國際化步伐加快,洋快餐早已失去神秘感,沒了曾經高大上的光環。加上受到本土眾多快餐業的挑戰,其議價空間嚴重受擠壓。為了維持原有利潤,洋快餐昧著良心,選擇了冒險違規操作。

    敢于在中國昧著良心,洋快餐的一個重要心理判斷是:中國的消費者會寬容我們。而事實也是這樣,君不見,洋快餐頻曝醜聞,卻沒有阻止消費者絡繹不絕的步伐。有消費就有生意,這給了洋快餐更加有恃無恐的理由。而這樣的事兒,在歐美市場需要冒很大風險,不是被罰得傾家蕩産,就是與合作夥伴鬧掰。

    洋快餐在中國發生“變異”,其喪失道德標準、不負責任是主因,絕沒有被容忍的余地。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奉勸洋快餐們,不要妄想玩“雙重標準”的伎倆,學會真正尊重每一位中國消費者。(文 /徐倩)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24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