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媒:上合組織或9月啟動擴員 西方根本無力孤立俄

2014年08月02日 07:54:00 來源: 環球時報
分享到:

    7月30日至31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交部長理事會例行會議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根據會議發表的新聞稿,外長們批準了《給予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程式》草案和《關于申請國加入上合組織義務的備忘錄范本》修訂案草案,擬提交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杜尚別會議批準。俄羅斯《生意人報》8月1日稱,如果上述文件獲得最終通過,則意味著上合組織目前的觀察員國可能成為正式成員國。上合組織秘書長德米特裏·梅津採夫表示,目前最主要的候選國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伊朗也提交了申請,但上合組織無法接收它,因為伊朗正在受到國際制裁。俄羅斯輿論認為,擴員將進一步擴大上合組織在國際政治舞臺上的影響力。此次會議的舉行也表明西方根本無力孤立俄羅斯。

    9月11日至12日,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將在杜尚別舉行。“俄羅斯之聲”8月1日報道稱,近年來,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國作為觀察員國一直想敲開上合組織的大門。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專家馬斯洛夫認為,四國希望加入上合組織的願望反映出該組織在亞洲國家眼中的威望和影響力日益增長。他説:“這些國家希望參加上合組織,保護本國利益。”

    俄羅斯《生意人報》1日引述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的話稱,許多國家都希望成為上合組織的正式成員國、觀察員國或對話夥伴國,表明上合組織這個大家庭是極具吸引力的。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專家古謝夫也認為,接納印巴伊蒙四國可讓上合組織在國際事務中扮演全球力量中心之一的角色,“上合組織有可能成為亞洲最為強大的組織,從而在亞洲形成十分強大的經濟、文化乃至教育網絡,這將意味著另一支全球強大力量的出現”。

    印度曾長期申請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但因上合組織中止擴員被拒。今年5月,印度新總理莫迪上任後,加強了同中俄的關係。莫迪的首次國際亮相選擇了金磚國家峰會。之後,印度加入上合組織的話題再起。(柳玉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4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