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最新調查顯示:1/4德國聯邦議員兼職“撈外快”

2014年08月02日 07:54:00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一份最新調查顯示,1/4的德國聯邦議員在外兼職“撈外快”,很多人幾個月就賺了10多萬歐元(1歐元約合8.3元人民幣),而且沒有説明收入來源。德國媒體和民眾因此呼吁,對政治家的收入應當進行更加嚴格和透明的監管,防止出現利益交換。

  根據德國《聯邦議員行為規范》,議員需要申報任何超過1000歐元的收入,並在相關網站公布。一份調查報告近日顯示,在過去9個月裏,631名議員中有150人在外兼職,有的開辦律師事務所,有的在企業擔任董事,還有的提供顧問咨詢,總計賺得約660萬歐元的“外快”。

  按理説,德國聯邦議員的收入已經不菲。目前他們的月薪為8667歐元,幾乎是德國每人平均工資的3倍。另外每月有4204歐元的免稅資金補貼交通食宿,每年還有1.2萬歐元的辦公設備預算,一張價值6000歐元的德意志鐵路年卡任其無限次乘坐火車頭等艙出行。如果是聯邦議院工作組的負責人,相關議員每月還可多得數千歐元。根據聯邦議院已經通過的法案,自明年1月1日起,他們月工資將漲到9082歐元。國際金融危機期間,德國聯邦議員就因為投票決定給自己漲薪而飽受爭議,這次漲薪也因為漲幅超過德國平均水準而受到總統高克的批評。

  德國聯邦議員的收入已經居于整個歐洲的最高水準。比如法國和英國議員的月收入為7000歐元左右,西班牙議員僅為3600歐元。雖然德國法律要求議員公開收入,包括他們在企業的持股情況,但是法律沒有要求議員公開收入明細。議員只須把兼職收入根據金額分成十檔,最高一檔為超過25萬歐元。議員還不必注明收入來源,比如他們可以用“幾號合作夥伴”的方式來代指付出薪酬的那一方。

  議員們對自己兼職“撈外快”的理由是,他們需要支付辦公室和雇員的工資,並且兼職不會影響從政的獨立性。但上述調查報告指出,德國政府已經為議員們每月提供補貼聘用秘書。更何況,兼職已經影響到了議員們能否公正履行政治責任。比如“外快”收入最高的議員彼得·格威勒在聯邦議院最近40次投票中,缺席了35次。社民黨議員烏爾裏希·科爾伯説:“考慮到格威勒的缺勤記錄,兼職確實是他的一個問題。”

  聯邦議員“撈外快”泛濫,引起德國輿論的普遍譴責。《世界報》發表題為《誰是百萬富翁》的文章,要求彼得·格威勒説清楚自己的兼職問題,他的主業到底是議員還是律師。《漢堡晨報》發表評論説,民眾有權知道誰在用金錢影響議員。第二職業和政治頭銜,議員只能取其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4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