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加沙衝突背後的中東政治角力

2014年08月02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的衝突已持續多日,致使大批平民死傷。在一些分析師看來,在這場衝突背後,中東地區多個國家和政治勢力有著各自的“盤算”,表現出與以往的巴以衝突不同的立場和做法。

  針對穆兄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師阿裏·尤尼斯説,一些阿拉伯國家此次積極支援以色列對付哈馬斯,“在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衝突的歷史上,這是史無前例的”。

  “埃及、約旦、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都認為,哈馬斯的毀滅有利于他們的國家內部安全和地區局勢穩定,”尤尼斯説。

  自以色列建國以來,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長期衝突不斷,數次爆發戰爭。在一些分析師看來,一些阿拉伯國家之所以在本輪巴以衝突中站到以色列一邊,緣于哈馬斯和穆斯林兄弟會之間的聯繫。

  穆兄會在多個中東國家活動,哈馬斯也被一些國家認為是穆兄會的分支之一。在先前的中東局勢動蕩中,穆兄會勢力大增,埃及穆兄會成員穆罕默德·穆爾西曾經當選埃及總統,使穆兄會被沙特、阿聯酋等國家的政府視為對政權的威脅。

  美國戰略安全情報咨詢機構蘇凡集團認為,以色列眼下針對哈馬斯的戰鬥是更大范圍內針對穆兄會的地區戰爭的一部分。

  “從埃及、沙特、約旦、阿聯酋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國家的角度來看,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正在做的事情相當于替他們打一場針對哈馬斯的戰爭,以終結穆兄會的最後一個據點,”CNN分析師尤尼斯説。

  他舉例説,埃及和沙特的媒體效倣以色列的做法,把哈馬斯稱為“恐怖組織”。“這與過去相比是一個完全的轉變,那時阿拉伯國家經常在國際組織上與美國和以色列爭論‘恐怖主義’的定義、以及一個人到底是‘恐怖分子’還是‘自由戰士’。”

  埃及的變化

  在近年的巴以衝突中,埃及一直積極扮演居中斡旋的角色,在本輪衝突中也提出停火建議。但是,現任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領導的政府對哈馬斯持更加強硬的立場。

  “在埃及,現在的政權是在推翻穆兄會政府後上臺的,因此與穆兄會存在衝突,”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埃裏克·特拉格説,“所以埃及當局並不希望看到哈馬斯作為巴勒斯坦的穆兄會,在(埃及)相鄰的地區變得更加強大。”

  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帶與埃及的西奈半島接壤。長期以來,由于以色列方面對加沙地帶的封鎖,哈馬斯挖通了大量通往埃及的地道,用于運送包括武器在內的各種物資。

  塞西當選總統後加大了對這些地道的打擊力度,使哈馬斯的處境進一步惡化。

  一些分析師認為,埃及不久前提出加沙停火協議後立即得到以色列方面同意,這意味著協議中包含以色列想要的內容。不過,哈馬斯當時拒絕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4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