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俄總統時隔兩周再談烏局勢 同意保持“開放溝通”

2014年08月02日 08:00: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短期內兩次下重手制裁俄羅斯經濟關鍵行業後,美國總統奧巴馬8月1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討論烏克蘭局勢和美俄關係。白宮表示,奧巴馬強調優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二人同意保持“開放溝通渠道”。

    當天的通話是二人時隔兩周首次通話,也是美國兩周內對俄羅斯能源、金融和軍工行業發起兩次“嚴厲”制裁之後二人首次通話。

    白宮在一份簡短的74字聲明中説,奧巴馬與普京討論了烏克蘭局勢與美俄關係,奧巴馬對俄羅斯加大對烏克蘭民間武裝的支援深表關切,表示仍優先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兩人同意保持“開放溝通渠道”。奧巴馬還對俄羅斯履行《中程導彈條約》的情況表示關切。

    幾乎是在同時,克裏姆林宮在其發布的163字英文聲明中透露了普奧通話內容,但側重點有所不同。俄方首先透露本次通話是應美方要求進行的,兩國領導人都強調了烏克蘭東南部實現立即停火、開啟政治進程的緊迫性。

    與白宮聲明沒有提及制裁措施不同,俄方在聲明中説,普京向奧巴馬表示,華盛頓的制裁措施只會“適得其反”,對俄美雙邊合作和國際關係整體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另外,俄方在聲明中未提及《中程導彈條約》有關內容。

    此間多家美國媒體認為,從白宮與克裏姆林宮當天發布聲明的措辭來看,雙方在斡旋烏克蘭危機、《中程導彈條約》履約問題上都未實現明顯進展,緩解烏克蘭危機的前景仍不明朗。

    在與俄羅斯保持通話的同時,美國加大了與烏克蘭合作。白宮通報,副總統拜登同日與烏總統波羅申科通話,宣布追加800萬美元援助,幫助烏克蘭加強邊境保護。

    美國上月對俄羅斯發起兩次制裁,不斷加大對俄能源、金融、軍工行業的打擊力度,被認為是啟動對俄制裁以來“最嚴厲”的兩波制裁措施。面對上述制裁,俄羅斯表示,美國進一步制裁俄羅斯不僅會使俄美關係進一步復雜化,還將對兩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協作造成不利影響。(記者 張蔚然)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190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