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媒批政治評論家不敢講真話 稱日已成偶像之國

2014年08月01日 07:39:02 來源: 環球網
分享到:

  日本lite-ra網站7月31日發表文章稱,日本偶像女子組合AKB48成員內山奈月與九州大學助教合著的新書《憲法主義 沒有寫進條文的本質》目前幾乎銷售一空。此前,SMAP組合成員中居正廣和桃色幸運組Z組合成員在節目上發表的言論也引起爭議。在日本,原本評論政治這類批評家應該做的工作竟落到了偶像藝人的頭上,引起不少爭議。

  文章稱,AKB48成員內山奈月新書一經面市,立馬就引來日本民眾的關注。人們充滿好奇,不禁生出“AKB寫憲法入門書?”、“內山究竟是誰?”等等這樣的疑問。該書是以“背誦憲法條文”為特長的內山,根據九州大學副教授南野森的對其進行的集中授課內容來編寫的,主旨為逼近憲法的實質。由于最近日本《朝日新聞》評論專欄“天聲人語”對該書的盛讚,引發一陣搶購熱潮。

  內山奈月,目前就讀于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本書中整理的講義是南野森在2月末對其進行的集中授課內容。對一般的女高中生來説,即使會背憲法,解讀憲法也是很難的。不少評論指出“真是聰明”,“不可輕視”。

  其中,書中提及一個正飽受各方熱議、圍繞日本憲法第九條第1、2項“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問題。眾所周知,迄今為止,安倍政權從“不承認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到在內閣會議上強行推行“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憲可謂是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針對這樣的修憲解釋,內山這樣論述道:“即使對憲法只是輕微修改,反覆進行也是極其危險的。”

  另外,內山還表示,“憲法的價值並不是由誰來寫草案,草案有多完美來決定的”。針對以百田尚樹為代表的右翼言論“被駐日美軍強加的和平憲法不是憲法”,內山表達了堅決的否定。內山還補充道,“憲法是否扎根于這個國家、是否穩定、是否發揮其效用才決定了這本憲法的價值”。有專欄評論稱,對于安倍這樣把影響國家歷史與未來的大問題,歸結為一句“最高責任者是我”的反知性主義者,應向內山學習。

  文章認為,表達自己對社會和歷史問題的看法,這原本是批評家和評論家的工作,但是現在他們怕招致世人反感,光顧自己不講真話。可以説在如今的日本,不怕遭受抨擊敢于發表自己對于政治真實看法的人也只有藝人與偶像了。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最近SMAP領隊中居正廣備受爭議的發言。在6月15日富士電視臺播出的一檔以日韓關係惡化為主題的節目上,主持人松本人志隨意評論了一句“兩國鄰里關係,就像201室和202室住在一起的人也有好多麻煩事呢”,中居正廣則義正言辭地要求其道歉,“該道歉的時候還是道歉比較好是嗎”。

  中居話音一落,演播室立馬就寂靜下來。中居對松本的看法評論道,“和鄰居吵架後如果覺得鄰居做對的話就應該道歉”。坐在旁邊的松本覺得中居好像不會看眼色便無奈做出苦笑的樣子,中居卻不給松本臺階下,補充道,“不是嗎?認為道歉就輸了的人都在什麼水準啊!”中居還説:“對話明明就是對的。我覺得韓國也應該同日本搞好關係……相互妥協、相互幫助、一起進步。”

  在隨後的節目中,松本沒有接受中居的意見還是對中居展現出了冷淡的態度。節目一播出,日本所謂憤青便在網上對中居展開了“真是個笨蛋”、“不要顯擺膚淺知識”這樣的語言攻擊。

  與此相同,在日本社會學者古市憲壽2013年出版的《誰也沒教過我戰爭》的卷尾,寫有日本女子組合桃色幸運草Z成員和古市的對話。對話中,成員們明確表達了自己的反戰思想。日本右翼因此集合起來對其展開猛烈攻擊。此事引發了前所未有的風波。

  文章指出,在日本,藝人談政治的話一般很容易引發人們産生産生“明明是藝人幹嘛要去談政治”這樣的偏見。但是,像在美國好萊塢這樣的地方,明星從來不隱藏自己的政治思想與主張。很早以前開始就有很多為公民權利和越南反戰運動奔走的好萊塢明星大腕。現在仍然有好萊塢明星利用自己的影響力來組織這樣的活動。“是藝人就不要談政治”這樣看低藝人的套話恐怕是源自日本對藝人由來已久的歧視。

  在這樣的背景下,此前説到的松本可能並沒有想到中居會做出這樣的舉動。所以應該拋棄一味迎合,應該像中居和桃色幸運草Z女子組合成員那樣説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

  該網站文章最後認為,偶像們腳踏實地説出自己心聲,倣佛是在嘲笑態度消極的批評家、評論家、和耽于輿論的藝人們。文章指出,説日本已變成“偶像之國”或許不為過。(實習編譯:丁銳 審稿:王歡 )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