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主席訪問助力阿根廷經濟
2014-07-30 13:2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30日電(記者葉書宏 趙燕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18日至20日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與克裏斯蒂娜總統共同見證了旨在加強雙邊合作的一係列協議的簽署。協議涉及基建、金融、農業、核能等多個領域。

  當前,阿根廷經濟呈現低增長高通脹的疲態。同時,由于債務重組問題尚未徹底解決,國際融資渠道基本關閉,很多提升經濟增長潛力的戰略性投資計劃無法實施,阿根廷國民經濟發展遇到暫時瓶頸。在此背景下,一係列中阿經貿合作項目協議的簽署受到了阿根廷社會的好評和稱讚。

  習近平主席訪阿期間,兩國簽署了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一期改造項目和基什內爾-塞佩尼克水電站項目融資協議。阿《金融界報》突出報道了這兩項對阿根廷經濟具有戰略意義的大型投資項目,指出“這兩項投資不僅可以緩解阿根廷融資問題,而且對未來阿根廷調整經濟結構也具有戰略意義”。

  阿根廷國際戰略研究所專家豪爾赫·卡斯特羅説,阿根廷當前的經濟困難主要源自外部融資不足,能源進口消耗大量外匯。而發展水電項目將使阿的能源結構多元化,從而減少對能源進口的依賴,騰出更多外匯資源用于發展經濟;此外,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的更新將有利于改變阿國內運輸結構,降低運輸成本,不僅有利于平抑國內物價,也會讓農産品的價格更具出口競爭力。

  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經濟學教授古斯塔沃·吉拉爾多認為,除了遠期戰略意義,工程本身在實施過程中也將會給阿根廷的經濟注入活力,最直接的作用是帶動當地的生産和就業。

  吉拉爾多認為,對于中部農業省份而言,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改造項目就如同一次“疏通經濟血管”的手術。由于運輸成本和時間的減少,當地農業生産效率將得到極大提升。很多因貨運鐵路荒廢而經濟凋敝的村鎮也將會在這次鐵路改造項目中獲得新生。

  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阿根廷經濟從2009年年底開始步入下行通道,外匯和外資流失嚴重。維持匯率穩定已成為阿根廷對抗通脹的重要政策目標。

  在習主席訪問阿根廷期間,中阿兩國簽訂了貨幣互換協議。阿根廷《側影報》以《中國盾牌》為題報道了該協議對穩定阿根廷匯率的重要意義。報道還認為,協議也有利于加強兩國間的經貿往來。

  針對習主席訪阿期間,兩國政府簽署的一係列農業合作協議,阿根廷農業部長卡洛斯·卡薩米克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這些協議為阿根廷果農打開了中國市場,將為他們帶來巨額收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18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