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境外媒體:洋快餐在華面臨新“食品安全恐慌”

2014年07月23日 08:35:28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據參考消息7月23日報道 據美聯社7月22日報道稱,中國食品安全機構22日宣布,對一家被指向麥當勞和肯德基銷售過期牛肉和雞肉的公司進行全國范圍的調查。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稱,除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之外,調查人員還將對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投資方)在華中、華東和華南的其他5個省份投資設立的所有食品生産企業進行調查。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21日發表題為《麥當勞和百勝暫停從在華肉類供應商進貨》的報道稱,上海一家肉類供應商的美國東家21日道歉,並表示將迅速作出回應。此前,麥當勞公司和百勝全球餐飲集團暫停從中國進貨,因為這家肉類供應商被指向餐廳銷售過期雞肉和牛肉。

    圖為7月22日在杭州市一家必勝客門店內已封存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調味牛肉排。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麥當勞和百勝(肯德基和必勝客的母公司)表示已暫停從美國OSI集團旗下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訂貨。

  OSI集團表示,本次事件是一起“個體事件”,集團“願為整個事件承擔全部責任,並將迅速徹底地採取適當行動”。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7月21日發表題為《四分之一的麥當勞在華門店可能一直在賣過期肉》的報道稱,美國在華快餐企業的食品醜聞成堆。麥當勞、肯德基和必勝客向中國的快餐消費者道歉。其當地肉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迫關停。

  肉類醜聞絕非小事一樁。據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網站介紹,該公司已向中國的麥當勞店供貨22年,向必勝客供貨6年。

  據麥當勞發言人介紹,這一關停事件將會對約四分之一的麥當勞在華門店産生影響(麥當勞在華門店超過2000家)。

  所有這些醜聞削弱了美國快餐企業、特別是肯德基在該地區的強勁增長勢頭。

  據報道,中國市場研究集團駐上海負責人本傑明·卡文德説:“我認為這將給這兩家公司帶來真正的挑戰。不知道這件事能不能靠道歉了結,因為目前人們不是很相信他們擁有良好的食品安全保障體係。”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22日發表題為《隨著中國“臭肉”工廠醜聞的擴大,星巴克下架三明治》的報道稱,在曝出震動中國快餐業的臭肉醜聞後,星巴克成為最近一個實施産品下架的國際連鎖企業。

  這家總部設在西雅圖的咖啡連鎖店表示,已在上海對一款叫“雞肉蘋果醬帕尼尼”的産品實施下架處理,因為查出該産品使用的肉來自上海福喜食品公司。

  內地快餐連鎖企業德克士21日表示,已從功能表上刪除早餐三明治,因為該款三明治所用的火腿來自那家肉類加工公司。

  另據美聯社7月21日報道稱,麥當勞和肯德基在中國面臨新的食品安全恐慌。根據上海市政府的一份聲明,市委書記韓正要求對不法行為予以“徹查嚴處”。

   圖為7月22日,上海一家麥當勞餐廳點餐臺前張貼的“有限功能表”聲明。 新華社記者 劉穎攝

  外國快餐品牌被認為比中國競爭對手更可靠一些,盡管本土品牌在産品品質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改善。

  對醜聞感到厭倦的消費者們7月21日表達了復雜的情緒。正午時分,24歲的互聯網公司雇員陳露(音)正在上海市中心一家有一半座位空著的麥當勞餐廳裏吃雞腿漢堡和薯條,通常這個時候餐廳是人滿為患的。

  她説:“我剛點好這份雞腿漢堡不到一分鐘,我的男朋友就打電話給我,叫我不要吃麥當勞,我又能怎麼辦呢?我已經定好餐了,我還要趕時間呢。”

  “我擔心自己的健康,”她説,“我會試著不吃它了,至少是暫時的。我對這個品牌感到很失望。”

  另一位用餐者、24歲學生劉昆(音)説他並不感到擔心。他説:“這起事件不會改變我到麥當勞用餐的習慣。負面新聞始終存在。麥當勞和肯德基是行業領導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5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