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媒炒作“島嶼危機” 稱中國資本瞄準日本無人島

2014年07月23日 07:41:16 來源: 環球時報
分享到:

  “比釣魚島狀況更危險的五島列島”,一向言辭聳動的日本《産經新聞》22日發表係列報道“島嶼危機”,再次將矛頭指向中國,稱中國資本“瞄準日本長崎縣的五島列島”,數次意欲購買島嶼及島上資源。

  《産經新聞》稱,五島列島曾是日本與外大陸交流的門戶,現在是守衛國家安全的要地。2010年夏天,五島列島中最大的福江島海域的無人島包丁島突然宣布出售,價格約為15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0萬元)。包丁島上的木材是福江島民的燃料來源,作為管理福江島等11個有人島和52個無人島的行政部門,五島市政府在聽説“中國資本欲購買包丁島”的消息後進行了認真討論,最終決定不出售包丁島。“雖然包丁島沒有賣出,但中國資本又看中了福江島海域的姬島,不過最終也放棄購買。”

  另據當地《五島日報》社長永治克行説,2009年上海某企業在福江島設立公司,並向五島市提出木材交易、鰻魚養殖和開發別墅等計劃,該市原市長中尾鬱子對此態度謹慎,雖然覺得這是一個商機,由于中國方面提出的木材砍伐量太大,加上當時盛傳“中國資本在購買日本水源”,因此該市最終沒有與中方簽約。《産經新聞》稱,到目前為止,五島列島還沒有出現一筆由外國資本購買大型不動産的案例。“但是,中國資本的影子隨處可見。因為五島列島人口老齡化和過疏化,以及地區經濟惡化,大量中國漁船乘虛而入。”文章最後引述五島市地方官員的話説:“從某種意義上説,五島列島的處境比釣魚島更嚴峻。日本政府明確表示不允許外國船只進入釣魚島,但現在,中國漁船已經進入五島列島。”

  《産經新聞》此前還曾炒作過“中國購買日本水源地、軍事基地附近土地”等話題。 (豐豆)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85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