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哈馬斯提出停火六條件 埃及拒絕接受受傷民眾

2014年07月23日 07:41:16 來源: 環球時報
分享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美國國務卿克裏21日抵達埃及首都開羅,為規模日漸擴大的巴以衝突進行斡旋。巴勒斯坦方面22日傳出消息稱,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提出6個停火條件,但以色列目前尚未對此做出表態。此外,埃及拒絕加沙方面提出通過拉法口岸將遭以軍空襲受傷的民眾送往埃及救治的要求。

  哈馬斯提出的停火條件包括,以色列立即停止侵略加沙;終止滲透、掃蕩和屠殺政策,不在加沙上空巡視;全面結束對加沙地區的陸地和海上封鎖,開放口岸,使加沙港正常工作,電力、燃料、建築材料和民眾所需物資能夠進入加沙,保證在12海裏內能自由進行漁業活動和航行,人員能在加沙邊界地區自由活動,不設立隔離區;取消自上月12日以來對約旦河西岸民眾實施的制裁措施,包括釋放被關押的巴勒斯坦人,歸還扣押的私人和公共財産;停止頻繁的行政拘留政策,終止對在押巴勒斯坦人的虐待和懲罰;為遭以色列破壞的加沙重建計劃提供便利;為實施上述條件制定時間表。

  以色列此輪“護刃行動”開始以來,數次傳出停火消息,但都因以色列和哈馬斯談不妥具體條件而未能實現最終停火。哈馬斯此次最主要的訴求是希望埃及開放拉法口岸。由于以色列長期封鎖加沙地帶,拉法口岸是加沙主要的物資進出通道。埃及塞西政府上臺後,一直在肅清穆兄會勢力,哈馬斯與穆兄會關係密切,因此埃及封鎖了拉法口岸。此外,由于遭到封鎖,哈馬斯不能通過銀行轉賬獲得外國給予的經濟援助,無法給公務員發放工資。據稱,卡塔爾和美國都已表示願向加沙地區提供經濟援助。

  而以色列除希望與哈馬斯的停火協議能在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讓自己免除火箭彈侵擾外,也不允許停火協議給哈馬斯帶來“勝利之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連日來接受多家西方媒體採訪,他反覆強調,以色列隨時準備接受停火協議,拒絕接受停火的是哈馬斯。他還表示,停火並非不可實現,只要哈馬斯表現出誠意,雙方完全可以達成一致。 (王文心)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85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