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馬航空難不應成為大國角力的棋子
2014-07-23 07:19:4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發生空難已經三四天了,許多人還在感嘆:兩起駭人聽聞的空難竟然在短短4個月內發生在同一家航空公司身上!有馬來西亞民眾在抱怨説,為什麼受傷的總是馬來西亞?在經歷第一次空難之後,為什麼馬來西亞政府對航空安全的管理力度沒有加強?為什麼政府不能有效保護本國人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馬來西亞航空服務人員全國公會主席依斯邁納沙魯丁近日表示,這兩起空難事故已經嚴重影響了其他機組和空乘人員的心情,一些機組人員甚至拒絕飛行。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過網絡呼吁馬來西亞人民團結起來面對困難。他説:“馬來西亞人民在面對危機時應該團結一致、堅定不移,繼續祈禱國家免于災難。”更多的馬來西亞國民在網上以各種方式向此次飛機失事事件中失去生命的人員致哀,也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表示支援。一位馬來西亞民眾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道:“我們仍然和馬航一起飛翔。在此艱難時刻,出現了很多傷害你的言論,那是因為他們無法像你一樣飛得那麼高。”一些其他國家航空公司的人員也通過網絡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加油打氣,鼓勵他們盡快走出兩起空難的陰霾。

  法律專家:馬有權通過法律途徑追究肇事者責任

  馬來西亞政府派出的131人工作組,已于7月19日到達基輔,並開啟預期長達8個月的調查工作。在工作組人員中,包括警方法醫官、災難特別援助救援隊、醫療官,以及外交部和交通部工作人員。總理納吉布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就表示:“倘若證實馬航客機是被擊落的,肇事者將會受到正義的審判,肇事者必須被繩之以法。”馬來西亞首相拿督斯裏納吉·阿都拉薩,呼吁該起空難事件涉及的各方通力合作,讓遇難馬來西亞人的遺體可以在開齋節之前回家,入土為安。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表示,所有應該負責的人都必須盡快負起責任。他呼吁國際社會提供必要的援助和協作,因為這次空難事件牽涉的不止馬來西亞,還包括其他多個國家的公民。馬來西亞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拿督羅尼表示,政府將會通過外交部為所有MH17航班罹難乘客家屬提供心理輔導服務,如果有國外乘客家屬需要該項服務,馬政府將會通過駐該國使館聘請當地的心理醫生,為家屬提供心理疏導。馬人力資源部部長裏查烈表示,15位在此次空難中失去生命的機組人員的家屬,有資格向社會保險機構提出索賠請求。

  馬來西亞國際法專家也表示,一旦查實此次空難事件係被他國導彈擊中所致,馬來西亞有權將此次空難事件起訴至國際法庭,以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為在空難中失去生命的人員、為馬來西亞討回公道。專家表示,造成此次空難的人員涉嫌違反《民用航空公約》第三條“禁止攻擊民用航空器”的規定。馬來西亞目前要做的,是盡快進入墜機現場、確定責任人、保存證據。馬來西亞還可以聯合罹難者所屬國共同採取法律行動。

  國際民航組織派員協助調查

  在7月20日發給媒體的東盟外長聲明中,東盟表示對這起造成298人死亡的悲劇表示震驚,對不幸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並對死難者家屬表示慰問。聲明強調,MH17航班是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認定的安全和非禁止航線飛行的,這條航線是多條往返歐亞的國際航班使用的線路。東盟成員國認為,必須查明MH17航班失事的真相,必須立刻對該事件進行全面、獨立、透明的調查。

  國際民航組織則發表聲明對馬航MH17航班上的遇難乘客和機組人員深表痛惜,表示該組織目前正在密切監測這一不幸事件的相關報告,並正與所有相關方進行協調。國際民航組織隨時準備應要求為該起事故的調查提供支援。

  在另一份聲明中,國際民航組織表示,應烏克蘭政府的正式請求,該組織將派出一個小組,協助烏克蘭調查機構開展工作。

  根據《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第二十六條,以及該公約有關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的附件13的規定,由于烏克蘭是出事地點所在國,因此烏克蘭將牽頭MH17的事故調查工作。附件13還就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規定了全面的國際要求,並闡明瞭哪些國家可以參與調查工作,如出事地所在國、飛行器登記國、運營人所在國、設計國和制造國,等等。該文件還確定了參與國家的權利和責任。對事故特別關心的國家,比如有公民在事故中死亡或重傷的國家,也有權派遣專家等人員參與調查,專家有權查看事故現場、獲取經牽頭國批準向公眾發布的有關事實材料,並接收事故調查最後報告。

  達成突破性協議:黑匣子交給馬方

  據報道,馬來西亞7月21日與烏克蘭民間武裝達成一項突破性協議:馬航MH17客機遇難者遺骸將移交給荷蘭,馬來西亞則將得到MH17的黑匣子。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説,自行宣布獨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亞歷山大·波羅達伊已向他保證,已經找到的282具遺體將由火車運到烏克蘭城市哈爾科夫,然後移交給荷蘭;飛機上的兩個黑匣子則將交給馬來西亞調查組。此外,獨立的國際調查人員將獲得安全保證,前往墜機地點展開調查。

  納吉布在電視講話中再次表示:“我們必須知道飛機墜毀的原因和肇事者,這樣才能保證正義得到伸張。……各方應該繼續同心協力,以確保這份協議得到履行。我要強調一下,盡管我們已經達成了協議,但在完成之前仍然有許多環節不能忽略。”

  納吉布同時再次表示,馬來西亞政府對飛機失事感到十分憤怒和失望。他説:“最近幾天,我好多次都想強烈發泄馬來西亞人民和我本人的憤怒與悲痛。但我知道,我們必須保持冷靜,以等待更好的結果。”

  不過,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説,烏克蘭準備將馬航MH17空難事故的調查及法醫檢查的控制權交給荷蘭當局,以便查出墜機真相,並將298人的屍體交還給他們的親屬。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5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