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軟中帶硬回擊西方 西方“道德戰”仍在升級
2014-07-23 07:41:1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2日,載有馬航MH17航班遇難者遺體的火車抵達烏克蘭政府軍控制下的哈爾科夫。

  “俄將為實現全面、深入、透明的調查盡一切所能”,22日在克裏姆林宮召開的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總統普京這樣説。當下美國與西方輿論對俄施加巨大壓力,指責其庇護“對擊落MH17航班有重大嫌疑”的烏東部分離武裝。普京表示,“我們被要求向東南部武裝施加影響,我們當然會全力這樣做,但僅僅如此絕對不夠”。他説,正當烏分離武裝向馬來西亞移交黑匣子時,烏軍卻對頓涅茨克市發動猛攻,坦克衝入火車站射擊,趕赴墜機地點調查的國際專家甚至不敢把頭探出車窗。因此,要完成調查,基輔當局必須拿出起碼的品行實現停火,起碼是短期停火來配合調查。據法新社報道,在普京講話前不久,烏內政部剛剛宣布政府軍重新控制了距頓涅茨克市120公里的戰略重鎮北頓涅茨克。

  22日的講話是普京連續第二天就墜機事件表態。21日,普京發表電視講話,稱有必要盡一切努力確保國際專家在空難地點安全工作,同時表示任何人都無權借墜機事件謀求政治私利。

  21日,40多名來自非西方國家的媒體記者受邀來到俄聯邦武裝力量作戰指揮中心,總參謀部作戰管理總局局長卡爾塔波洛夫與空軍參謀長馬庫什夫在這裏就MH17墜機事件向媒體做了詳細説明。“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稱,俄軍方擺出包括事發時烏軍在事發地點周圍布防圖等關鍵證據,對烏克蘭提出一係列質疑。如為什麼MH17墜毀前航線會向北偏移14公里?烏政府軍的“山毛櫸”導彈係統為何在事發前幾日及事發當天出現重大調動?MH17墜機時,一架烏軍蘇-25戰機為何會在距離其僅3-5公里的空域出現,且在墜機前突然轉向?卡爾塔波洛夫還就西方媒體流傳的一段據稱是俄軍從烏克蘭境內撤走“山毛櫸”導彈的視頻提出質疑。他説,該視頻顯示導彈架上少了一枚導彈,因而暗示視頻中的導彈發射器就是兇器。“這是造假”,他説,該視頻拍攝地是克拉斯諾阿爾梅斯克,“那裏從5月11日起就被烏克蘭政府軍控制”。

  21日,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配合軍方,在安理會大廳對西方發起反擊。他指責烏克蘭當局造假,“甚至到安理會來欺騙”,且利用國際社會對墜機震驚之機對東部發起圍剿。他敦促國際社會在調查結束前不要發表倉促結論和政治性聲明,並對調查行動由國際民航機構而非如澳大利亞提議由烏克蘭牽頭負責表示歡迎。

  “俄羅斯拋出存在第二架飛機的説法是孤注一擲”,《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官員21日説法稱,烏克蘭的蘇-25戰機無法飛到萬米高空,俄方説法是“近乎絕望的宣傳”。但俄軍方反駁稱,蘇-25早期型號難以飛上萬米高空,但現在服役的新型戰機可以做到,俄羅斯飛行員就可以完成,“只是需要耗費一些體力”。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8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