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菲律賓議會收到彈劾總統阿基諾三世訴狀

2014年07月23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28名菲律賓民間人士21日向菲議會提交訴狀,要求彈劾總統貝尼尼奧·阿基諾三世,因為他在實施大規模刺激經濟計劃中存在擅自挪用預算資金的違憲行為。

    【擅自挪用資金】

    這封當天被提交到菲律賓眾議院的訴狀指責阿基諾三世違反憲法,侵犯了議會權力,在未經議會批準的情況下擅自挪用政府資金,幫助總統阿基諾三世偏愛的政客,背叛了公眾的信任。

    根據訴狀指控,從2011年至2013年,菲律賓政府違規使用預算資金,將一些行政部門的預算資金擅自挪作非政府機構的資金使用,此外一些政府部門尚未分配的收入被提取出來,在財政年度結束之前就作為預算節余資金被用于其他經濟和社會項目中。

    菲律賓最高法院在本月初做出裁決,認定總統阿基諾三世和其他菲政府官員的行為違反了憲法。

    菲律賓政府對最高法院的裁決結果提出了上訴,辯解稱政府靈活使用資金的行為是在憲法框架下賦予總統的權力,完全是“合法之舉”。

    【議會進行評估】

    三名來自菲律賓左翼政黨的議員支援彈劾行動,使之成為首個針對阿基諾三世的有效彈劾訴狀。不過,由于目前執政黨及其盟友在菲律賓議會佔據多數,因此彈劾行動能否獲得足夠的支援還存在未知數。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説,政府將等待議會對彈劾訴狀進行評估。

    菲律賓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內爾·圖帕斯説,菲律賓議會將根據相關的規定來處理彈劾總統訴狀。菲律賓議會在下周結束休會期後,議長將在10天內將訴狀提交司法委員會。司法委員會將在3天內判定訴狀的證據是否充分,然後在60個工作日內舉行一係列聽證會,最後將正式報告提交眾議院表決。

    【投票前景不明】

    根據菲律賓憲法,只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眾議院議員投票支援彈劾總統報告,議案才會被提交參議院,而參議院必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同意才能使彈劾成立,迫使阿基諾三世辭職。

    總統阿基諾三世的盟友、參議員安東尼奧·特裏利亞內斯指責這份彈劾訴狀完全是出于“政治動機”,目的是為了“削弱總統”,不會取得成功。

    支援彈劾訴狀的眾議員內裏·科梅納雷斯則表示:“這不僅僅是一個投票的數字遊戲,我們會仔細閱讀並認真研究訴狀的內容。”(馮俊揚)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84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