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羅斯公布四證據暗指烏軍擊落客機

2014年07月23日 07:07:27 來源: 新京報
分享到:

  俄羅斯公布四證據暗指烏軍擊落客機

    中方認為,當前重點是查明墜機真相。在查明真相前,各方都不宜匆忙作出結論,進行主觀推斷,或相互指責。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

    這是一起可怕的悲劇,俄羅斯將為全面的深入和透明調查竭盡全力。有人呼吁我們向民兵施加壓力。我重申,我們能做的一切,我們當然將去努力,但這還不夠。

    ——俄總統普京

    俄羅斯國防部21日就MH17空難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俄方相關監控資料。

    偏航最大達14公里

    俄國防部説,最近針對馬航空難出現了大量矛盾資訊,俄國防部認為有必要提供俄軍總參謀部掌握的“客觀監控”資料。

    俄國防部説,當地時間17日17時20分,馬航MH17航班開始平穩減速,17時23分從雷達螢幕上消失。客機在飛抵頓涅茨克上空前一直沿既定航線飛行,接下來向北偏離航線,最大偏離距離達14公里,後來開始修正航線,但並沒有返回至原有預定航線。馬航客機偏離航線有可能是機組導航出錯,也有可能是執行烏克蘭空管指令。俄國防部認為,只有解讀黑匣子後,才能最終弄清楚馬航客機偏離航線的原因。

    導彈戰機均有“嫌疑”

    俄國防部説,馬航客機飛行路線在烏克蘭政府軍防空部隊射程范圍內。

    俄國防部當天公布了包括“山毛櫸”防空導彈係統在內的烏克蘭防空武器在烏東南部部署的衛星照片。

    俄國防部説,馬航空難發生當天,烏克蘭政府軍防空部隊在頓涅茨克附近有多個“山毛櫸”防空導彈營處于戰鬥值班狀態。這些導彈能擊中高度在22公里以內的目標。馬航客機處于烏克蘭“山毛櫸”導彈射程范圍之內。此外,俄軍方注意到,空難發生前,距離馬航MH17航班3至5公里處有一架烏克蘭戰鬥機。據新華社電

    否認有導彈運回俄羅斯

    又訊 俄國防部表示,俄從未向烏民間武裝提供“山毛櫸”防空導彈。烏克蘭公布的有關民間武裝將“山毛櫸”導彈設施向俄運送的圖像係偽造。

    俄媒體21日援引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戰役管理總局局長安德烈的話稱,俄方將把對空難實時監控資料轉交給主要歐洲國家和馬來西亞。安德烈稱,客機墜毀當天,烏政府軍在頓涅茨克附近有3至4個“山毛櫸”防空導彈營。他表示,俄羅斯還記錄到烏雷達站在客機墜毀當天活動增加。他説,7月15日在飛機墜毀地區記錄到7個雷達站的運作,7月16日有8個,7月17日則有9個。

    (百千)

    ■反應

    烏克蘭總統反駁俄方指控,堅稱烏方證據“指向”俄羅斯

    “俄方聲明不合事實不負責任”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1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俄方所謂馬航MH17航班偏離航線並可能被烏克蘭戰鬥機擊落等聲明不符合事實,不負責任。他説,空難發生時所有烏克蘭飛機都在地面,距離空難現場幾百公里遠。

    烏稱肇事者獲俄“協助”

    波羅申科當天在基輔會見澳大利亞總理空難調查特別代表休斯敦時説,烏方擁有馬航MH17航班空難時間、地點和情況的證據,烏情報機關準備把所有材料提供給負責調查的國際專家。

    波羅申科稱,這場空難是“恐怖分子”使用從俄羅斯得到的武器犯下的最嚴重的罪行。新華社電

    俄導彈已被秘密運回?

    又訊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日前對媒體稱,烏方掌握反對派武裝向俄羅斯運送“山毛櫸”導彈的證據。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維特利·納達稱,在MH17航班墜毀的第二天(18日)淩晨,有烏克蘭反政府武裝人員將兩個“山毛櫸”導彈係統從烏克蘭運進了俄羅斯境內。“其中一個導彈係統擁有齊全的4枚導彈,另一個則有3枚導彈。”維特利·納達説。

    “根據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攔截到的電話對話內容,確定至少有1個‘山毛櫸’導彈係統,較早前已從俄羅斯運入烏克蘭境內,同行的還有3名俄羅斯軍人。”維特利·納達説。

    納達稱,這3名俄羅斯人所組成的小組負責操作一個“山毛櫸”導彈係統。

    納達還稱,當MH17航班被擊落時,有3個俄制“山毛櫸”導彈係統仍在反政府武裝所控制的地區。維特利·納達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已經掌握證據,導彈是于烏克蘭時間7月17日下午4時20分向MH17航班發射的。

    烏克蘭政府稱,反政府武裝將導彈運進俄羅斯是要隱藏“山毛櫸”導彈係統的蹤跡。

    反政府軍被指藏遺體

    納達還説,反政府武裝發現其擊落了一架民航客機後,曾試圖藏起罹難者遺體。

    “當武裝人員發現他們擊落一架客機後,他們嘗試移除遺體,用貨車把遺體從現場載走,”納達稱:“但由于遺體數量很多,他們最後放棄了這個計劃。”

    納達稱,俄羅斯有義務提供所有資訊協助深入調查。“一旦我們逮捕涉及這起恐怖主義行動的恐怖分子,我們將會找到所有答案。”

    (韓旭陽)

    ■聲音

    奧巴馬呼吁普京施壓烏叛軍

    指責反政府武裝破壞現場證據

    據新華社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21日再次呼吁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墜毀事件進行全面且不受阻礙的調查。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説,目前當務之急是調查清楚馬航客機墜毀事件發生的原因,查明真相,厘清責任。他表示,國際調查人員已準備就緒,但他們需要能夠立即進入墜機現場,開展全面、透明和不受阻礙的調查。

    奧巴馬指責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繼續阻礙國際調查人員對墜機事件進行調查,甚至移動遇難者遺體和破壞一些現場證據。奧巴馬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應負有直接責任要求烏克蘭民間武裝配合國際調查。

    奧巴馬説,普京已表示支援對馬航墜機事件進行全面和客觀的調查,但需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俄羅斯應運用其影響力要求烏克蘭民間武裝停止破壞證據,確保調查人員不受幹擾到達墜機現場,同時為調查人員的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4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