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國金融時報:普京的下一步

2014年07月22日 10:11:10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英國金融時報網22日發表該報專欄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撰寫的題為《普京的下一步》。文章説,對于懷疑俄羅斯是否在烏克蘭東部參與爭鬥的人來説,從MH17客機墜毀地點傳回來的電視畫面,可能是最無情的證據了。頭戴巴拉克拉法帽的民兵實施了封鎖,使人不得隨意接近被擊毀的馬航客機,以及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被燒焦的遺骸,看到這一切,甚至連克裏姆林宮裏的有些人都會臉色發白。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一枚俄制地空導彈從親俄分裂分子佔據的區域發射升空。西方情報機構認為(但很可能無法證明),導彈發射裝置當時處于俄羅斯軍事人員的控制之下。

  這不符合莫斯科方面的計劃風格。MH17客機被擊落之前的幾周裏,北約的軍事分析人士已注意到,俄羅斯軍事力量正在俄烏邊境附近集結。到客機被從空中擊落之時,北約高級官員已推斷認為,俄羅斯已在方案和軍隊上作好準備,將全面入侵親俄分裂分子佔據地區。問題是會在何時入侵?

  北約一些高級官員推測,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在8月份派兵越過俄烏邊境--在北約領導人計劃于9月召開的峰會之前。2008年,俄羅斯曾選擇在夏季平靜期,趁北京奧運會分散大家注意力之時,入侵了格魯吉亞,以支援南奧塞梯(獨立主義者。

  另一種推測是,普京可能一直等到9月份,到那時,派兵跨過俄烏邊境看上去就會是對北約會議的挑釁性回應,正如他在克裏米亞所做的一樣。北約領導人預計將利用在威爾士紐波特召開的這次會議,加強位于歐洲東部的北約成員國的防務狀況--此舉肯定會召來俄羅斯方面的憤怒抗議。

  無論哪種情況,俄羅斯官員和外交官一直忙于為這樣的入侵進行宣傳鋪墊。他們始終在警告,叛亂分子(當然得到了俄羅斯的指導和供給)和烏克蘭政府軍之間的激烈戰鬥,可能造成一場人道災難,使平民在冬季得不到糧食和燃料等基本生活補給。他們的邏輯很容易看穿:俄軍的直接入侵將被克裏姆林宮描繪為一次保護無辜平民的人道行動。

  或許這才是俄羅斯的計劃。然而,MH17客機被擊落必然粉碎了普京一如既往荒唐的假裝:在講俄語的烏克蘭人和西方支援的基輔法西斯主義者之間發生的衝突中,俄羅斯只是關心事態的旁觀者。

  歐洲有些人迄今一直覺得,為了保衛商業與能源利益,半串通地參與這場謊言是方便之計。意大利外長費代裏卡·莫蓋裏尼正謀求接替凱瑟琳·阿什頓擔任歐盟外交事務最高官員。她念過一篇大概是意大利能源巨頭埃尼集團主筆的講稿,而埃尼集團在俄羅斯擁有巨大利益。

  在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一直不願破壞法俄之間數十億歐元的海軍合同。法國真的能繼續向吞併鄰國一部分領土、並在其另一部分領土上推動分裂的俄羅斯出售攻擊艦嗎?德國總理默克爾向來就是左右搖擺,偶爾在歐盟公報中嚴厲提出制裁俄羅斯,然後又在德國企業和她的聯合政府中社會民主黨盟友的遊説下,緩和了立場。

  普京的裝模作樣肯定已經到頭了。即便是政府控制下的俄羅斯電視臺,似乎也很難編出陰謀論,以反駁最近這起罪行中看起來無可辯駁的事實:一枚俄制導彈從俄羅斯支援的分裂分子控制的區域發射升空。莫蓋裏尼將會發現,這一暴行很難以“是對推想中的西方挑釁做出的反應”解釋過去。

  更不確定的是,淪為國際社會棄兒的風險對普京是否有威懾作用。很容易想像得到,這位俄羅斯總統或許會得出相反結論:加快行動,打著維和的幌子入侵烏克蘭東部。烏克蘭危機由始至今,奧巴馬政府一直是收回拳頭,而歐洲人則故意低估俄羅斯對國際法律和行為準則的無情蔑視。MH17客機的命運不大可能改變普京的世界觀。那麼它會刺激西方下定決心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