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給真相留點時間與空間
2014-07-22 23:5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2日電(新華國際時評)給真相留點時間與空間

  記者郝薇薇

  馬航墜機悲劇發生至今,牽動多方神經。眼下當務之急是,盡快查明事實真相,告慰逝者靈魂。

  聯合國安理會21日通過決議,強烈譴責馬航墜機事件,同時敦促各方充分配合對這起空難的國際調查。這一決議體現了國際社會盡快澄清真相的願望以及將事件調查維持在合作軌道的立場。

  另一個積極的消息是,烏克蘭衝突雙方21日先後宣布在馬航墜機區域停火,為國際調查人員進入現場提供安全保證。

  在馬航墜機真相水落石出之前,我們還是要給它留一點時間,所謂的“搶先發聲”與“有罪推定”只會讓真相更加撲朔迷離,讓公眾更加彷徨迷惘,讓國際調查人員承受不必要的輿論壓力。正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所言,在調查有結果之前,各方都不應臆測或預斷,更要避免人為政治化。

  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我們還要給它留一點空間,確保相關國際調查獨立、公正、客觀進行。令人遺憾的是,烏克蘭政府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由誰主導墜機調查問題上,各執一詞,爭論不休,一定程度上延誤了調查的開展。聯合國安理會21日一致通過決議,支援按照國際民航準則對馬航墜機事件進行全面、徹底和獨立的國際調查。毫無疑問,作為處理國際民用航空領域相關事務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民航組織應在國際調查中充分發揮其關鍵作用。

  給真相留點時間與空間,避免導致難以挽回的局面。2003年美國以薩達姆藏匿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伊拉克戰爭,結果當初言之鑿鑿的出兵理由至今查無實據,而伊拉克人民卻一直深陷混亂與動蕩。馬航墜機事件發生在烏克蘭危機的敏感時刻與敏感地點,在查明真相之前,任何匆忙得出的結論都可能破壞各方的信任與合作,加劇各方的矛盾與對立,進而使墜機悲劇演變為烏克蘭危機惡變的轉折點。

  盡管馬航墜機事件真相撲朔迷離,但似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烏東部未曾戰火蔓延,MH17之旅或許就不會成為298條無辜生命的夢魘。早日解決烏克蘭危機是避免悲劇重演的根本之策,烏有關各方應盡快停火,進行對話協商,尋求全面、持久、平衡的政治解決方案。

  但願各方能汲取過往教訓,在災難面前停下來深入思考,在真相厘清之前勿用人命悲劇為政治博弈加碼,因為不妥協的爭鬥,只會導致更嚴重的災難,而沒有最後的贏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74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