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女議員當眾受辱 日本性別歧視積重難返

2014年07月22日 07:46:35 來源: 光明日報
分享到:

  近年來,出于重振日本經濟和緩解社會勞動力不足等目的,維護婦女平等地位、鼓勵婦女就業、提高婦女對國民經濟和國家政治的參與度和活躍度等話題,成為日本各色政治人物都經常挂在嘴邊的宣傳口號。

  上個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與經團聯、經濟同友會及日本商工會議所的代表舉行會談時,要求經濟界協作推進政府提出的提高女性社會活躍度相關方針。與此同時,安倍政權還提出了“到2020年將處于領導地位的女性比例增加到30%”的目標。7月4日,在安倍的倡導和推動下,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內閣人事局成立後的首份中央政府部門幹部人事方案。根據該方案,日本中央政府部門將提拔任用一大批女性擔任高級職務。

  不過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一切紙面上的美好卻被現實中發生的一樁樁性別歧視醜劇無情地打回了原形。在上個月日本東京都議會進行例行質詢的過程中,現年35歲的女議員鹽村文夏在詢問東京都政府對于婦女懷孕和生育的支援政策時,會場裏竟有男性議員在大庭廣眾之下對其發出了“趕緊結婚去吧”“你生不出孩子嗎”等奚落和羞辱之語。

  無獨有偶,在此前的日本眾議院總務委員會上,現年31歲的日本維新會女議員上西小百合也曾被人用帶有性騷擾色彩的語言奚落道“不早點結婚生子是不行的”。

  女議員當眾受辱事件的一再發生在日本國內乃至國際社會引起一片嘩然。同樣身為女性政治人物的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肯尼迪在事發後致信鹽村文夏,對其表示鼓勵和聲援。盡管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發出羞辱之言的自民黨眾議員大西英男和自民黨所屬東京都議員鈴木章浩不得不分別向受辱女議員做出道歉。但這種女議員遭受性別歧視乃至性騷擾的惡例在近年來的日本政壇尤其是自民黨內部早已屢見不鮮。

  據日本媒體報道稱,在鹽村受辱事件發生後,某地方議會的女議員就在社交網絡上發帖感嘆稱,“雖然在議會會場內沒人對我説過這種話,但(在其他地方)被説過超過100次‘別做什麼議員了,結婚去吧’”。去年底,自民黨兵庫縣議員甚至在酒宴上摟抱女議員,並極其下流地挑逗説“給你一萬日元怎麼樣”。

  最令人感到憤慨的是,這些嚴重的性別歧視事件最終都以不了了之而收場,肇事者沒有因此而受到必要的懲罰。日本共産黨眾議員高橋千鶴子就指出,“蔑視女性的人多數都被放過,而受辱者卻一直在忍氣吞聲”。因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日本這樣一個向來自我標榜平等和民主的發達資本主義國家裏,公然羞辱奚落女議員的醜劇會在從國家到地方的各級議會裏一再重演了。

  事實上,從全球范圍來看,一個國家的男女平等程度與該國的經濟發展水準和社會文明程度往往並不呈明顯的正相關性。這是因為女性在社會中的真實地位不僅取決于健康和受教育程度等方面,同時也反映在對于政治和經濟的參與程度上。在這方面,日本就可以説是一個極端的反面典型。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長年位居各國之首,其受教育程度也在國際上名列前茅。但是,由于受到傳統社會思想和家庭經濟模式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日本女性能進入到政府高層、企業管理層和擔任國會議員的人數少之又少,在全世界都處于最低水準。在2013年10月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3年度《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日本的排名在作為調查對象的136個國家中僅列第105名。

  在日本,能夠通過選舉成為議員的年輕女性可謂是鳳毛麟角。但即便是這樣的傑出女性代表仍難逃當眾蒙羞受辱的厄運,難怪東京的女性支援團體相關人士憤怒地表示,“‘男女平等’仍然只是一句口號。這一問題的背後是‘女人只要對男人言聽計從就行’的意識在作祟。”

  (本報東京7月21日電 本報駐東京記者 謝宗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27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