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談振興東北:一邊高樓一邊棚戶對不起老工人

2014年08月01日 07:55: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振興東北最終要靠改革激發內生動力

  “東北地區是我國最早實行計劃經濟的區域,存在許多體制性、結構性的深層次矛盾,在邁向市場經濟進程中遇到許多特殊困難。振興東北要依靠國家支援,但最終還要靠改革激發東北的內生動力。”7月3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工作會議上重點強調。

  李克強指出,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至關重要。他説:“新中國工業體係建設之初,東北支援全國,付出了巨大代價。尤其是東北的工人階級,當年‘先生産、後生活’,作出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會上,他以遼寧從“一五計劃”到改革開放前對全國的特殊貢獻數據説明東北地區的歷史作用。“這是工人階級勒緊褲腰帶對國家的貢獻。而我們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支援,幫助他們克服一些特殊困難,從某種意義上説,就是在還‘歷史舊賬’。”

  總理回憶起自己主政遼寧期間考察棚戶區時看到的情景:酷寒的冬天裏,老礦工們居住的房子,有的是木板中間塞黃土築成的“幹打壘”,有的甚至是解放前蓋的簡易“勞工房”。

  “這種欠賬不解決,還讓城市一邊高樓林立,一邊棚戶連片,實在對不起這些老工人,也對不起他們的後代。”李克強動情地説,“我們要負責任、講良心。”

  在“動情”的同時,李克強轉而強調,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最終要靠改革激發東北的“內生動力”,向改革要紅利。

  “我最近看到一份材料,東北某地級市一個重點民生工程項目,8個月時間蓋了133個公章,原定開工日期早過去了,還有12個公章沒蓋完。”李克強説,“這足以説明,一些政府部門束縛企業的條條框框有多嚴重。”

  他對東北地區及相關部門負責人説,各級政府首先要從自身改革做起,取消、下放那些“不必要的權力”,調動和激發市場、社會活力。“東北人能幹、肯吃苦、有闖勁,各級政府部門要加快國企改革的步伐,同時促進民營經濟的發展。”

  李克強特別指出,東北地區區位優勢獨特,要充分利用自己沿海、沿邊優勢,進一步擴大開放。要在裝備制造、農業現代化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要加快實施棚戶區改造,加大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他鼓勵東北地區要在某些重大改革舉措上,要“敢于先行先試”。

  “振興東北,最終要靠東北自身,要靠創新創業。”李克強説,“要靠改革激發上億東北人的積極性,釋放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社會活力。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讓東北變成創新創業的新熱土。” (肖楠)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談振興東北:一邊高樓一邊棚戶對不起老工人
李克強:振興東北最終要靠改革激發內生動力“東北地區是我國最早實行計劃經濟的區域,存在許多體制性、結構性的深層次矛盾,在邁向市場經濟進程中遇到許多特殊困難。 振興東北要依靠國家支援,但最終還要靠改革激發東北的內生動力。 ”會上,他以遼寧從“一五計劃”到改革開放前對全國的特殊貢獻數據説明東北地區的歷史作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1890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