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暑期招聘"陷阱"瞄上大學生 "火眼金睛"巧辨真假

2014年07月23日 06:50:09 來源: 新華教育
分享到:

    小編前言:

    近日,大學生正為暑假打工、實習的事情四處奔波。各種短期招工的行業都擠滿了大學生的身影。大學生暑期打工,一則可以積累社會經驗,二則減輕家庭負擔,可謂一舉兩得,但學生在暑假打工時可能會遭遇“騙中介費”、“收押金培訓費”、“騙色搶劫”、“體檢”和“傳銷”等多種陷阱。大學生暑期打工一定要清楚地了解工作內容,盡量與商家簽訂用工協議,以便維護自身權益。謹防上當受騙。

案例·暑期打工屢入“陷阱”的大學生

圖片來源:網絡

    包裝後的傳銷組織——高中同學把他拉進傳銷窩

    近日,在鄭州工作的吳月告訴記者,她表弟叫王志豪,老家在濮陽市南樂縣楊村鄉,目前在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水利係讀大一。

    7月1日,王志豪在“江蘇一家工廠”如願找到了暑期工,離家時跟家人説,是一個高中同學幫他找到的工作。隨後,王志豪與家人失去聯繫。前幾天,家人接到他發來的求助短信,説錢不夠了,要200塊錢,之後,家人又接到其手機短信,讓再打3000塊錢過去,這才意識到他被騙進傳銷組織。

    接著,吳月又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自稱是和王志豪一起被騙進傳銷組織的,但僥倖逃出。對方告訴吳月,王志豪現在安徽淮北市。隨後,他們趕緊與學校和當地警方聯繫,並在微博上求助。

    18日,記者與王志豪就讀的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水利係取得聯繫,該係一薛姓負責人説,係裏已得知此事,正在和王志豪的家人聯繫,準備去安徽淮北。

    吳月説,警方介入後,王志豪已脫離傳銷組織。王志豪説,傳銷組織裏都是20多歲的年輕人,每天有人給他“洗腦”,大家都睡地鋪。

    無獨有偶,在南陽讀大二的23歲的周口女孩小李,也是在月薪3000元的虛假承諾下,上了傳銷組織的當。經一網友介紹,小李只身到達江西南昌打工,沒想到的是,當天下午她的手機就被收繳,陷入南昌縣東新鄉大洲村小學附近一傳銷窩點,整整10天,才被送出。小李沒掙到一分錢,還讓家人擔驚受怕了好幾天。

    小李説,在傳銷窩裏,自己每天的任務就是“學習,學習”,有人給她“講故事”,有人陪她“做遊戲”,對方還不斷變換“講師”、變更手段給她“洗腦”。詳細》》

   1 2 3 4 5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8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