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畢業季悄然興"求職公寓" 隱身居民區內按日租床位

2014年07月22日 06:54: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分享到:

  觀察動機:6月份,數百萬大學畢業生步入社會。作為畢業季的延續,他們或工作單位未敲定,或只在北京實習幾個月,旅館住宿太貴,于是,為畢業生提供短租服務的“求職公寓”在北京悄然興起。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探訪多處“求職公寓”發現,這些藏身居民樓內的公寓其實為變相群租房,多提供上下鋪的一個床位,可日租或月租,日租金從20元到60元不等。“求職公寓”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其短租業務是否合法?該如何為求職期的畢業生解決租房難題?

  調查

  “求職公寓”隱身民居

  一套房擺滿20張上下鋪

  在各租房網站,可找到大量“求職公寓”資訊,其中一處最低價出租男生床位的四室一廳“求職公寓”,床位400元/月。該公寓位于海澱區五道口東升園公寓11號樓,圖片顯示公寓內溫馨、整潔,並特別指出是禁煙宿舍、室友關係和睦。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聯繫到經紀人“喬老師”,前往公寓看房。

  “這全部住滿可以住40人,現在還剩一上一下兩個床位。”進入該公寓,門口便橫著一張床,光著膀子的“喬老師”正與一名租客坐在床上玩牌。客廳內燈光昏暗,除了一條過道,擺著近十張上下鋪鐵床,四個臥室內及廚房也均擺滿了上下鋪。幾個男生光膀子坐在涼席上玩電腦,電腦螢幕比燈光還亮,插線板、電源線雜亂地挂在床架上。兩個衛生間裏,濕漉漉的地面擺著幾盆待洗的衣服。

  “喬老師”介紹,公寓內大部分男生已找到工作,剩下的大多為新來的求職者。這套公寓位于11號樓9層,網站租房廣告顯示,除了這間公寓,“喬老師”還管著10層、12層及其他樓棟、周邊小區的多套合租公寓。綜合眾多短租廣告發現,大部分“求職公寓”位于普通民居內。在傳媒大學地鐵站旁的珠江綠洲小區,則有眾多應屆畢業生租住在地下室內。每間房面積僅幾平米,但相較于狹窄,潮濕是租客們最煩惱的問題。

   1 2 3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67799771